網誌存檔

2011年2月22日 星期二

還有幾個月就畢業,雖然想繼續唸碩士,可是也大概出來打滾一、兩年會比較好。一直躲在象牙塔內也太像鴕鳥了。所以,這幾個月可能就是人生中在校園中的最後日子。不想說自己主修課程的壞話,可是的確,讓我覺得學到東西的只有今年。所以,在大學裡有兩年光陰可以說是白費了。那時候也還沒開竅,偌大的圖書館放著也不懂好好利用--其實是像盲頭蒼蠅,進去了也不知道該看甚麼書。

回來了以後,像患上了知識飢渴症,陸陸續續上了也旁聽了不少課。有關於美學的、有介紹人性自我發現的、有講解身體及文化之間的關係的、有說電影及小說的、有新詩寫作、有介紹劇場及文化的、也有講述香港文學的,也少不了性別研究和當化世界形成的課。這些課的講師都講得很好,很inspiring。我確實感到自己的世界觀在重組。有些東西被打爛;有些東西在發酵,慢慢地,成為我自己獨有的一套。每個人,也總該有自己的一套世界觀吧。

實在,接觸得越多,就越覺著世界的大、自己的小。也對那兩年的白費光陰後悔至極。所謂十年寒窗,竟然給我揮霍了五分一,簡直是罪過。所以想給自己一個小小的補救機會,逼迫自己在這最後的幾個月多看一點--一點的馬克思、一點的齊澤克、一點的黑格爾,然後把《紅樓夢》看完,最好也可以看完《山海經》,以及西洋經典如《悲慘世界》、《包法利夫人》和《百年孤寂》之類。畢業前完成不了的話,我希望可以用一年完成。作為文學院的學生,連這些都沒看過,似乎也太愧對自己的身分了。

沒有留言: